◎◎◎居家室內鮮花擺飾

在中國傳統文化中,不少花卉被賦予了美好的寓意,諸如:梅花象徵風骨,菊花象徵高潔,牡丹象徵富貴,蘭花象徵君,……等等。

文人墨客在賞花之餘,更是不吝筆墨,古典文學中描寫花的詞句不勝枚舉,早在《詩經》裡就有“桃之夭夭,灼灼其華”,周敦頤更是盛讚蓮花“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漣而不妖”;甚至連許多詞牌名、曲牌名也與花有關,如《一剪梅》、《木蘭花》、《醉花陰》等。

可見花在人們心目中,已經不僅僅是花本身,而且成了一種文化、品味的象徵。

家居中,如何讓鮮花在美化環境、體現主人品味的同時,為家人帶來好運,就要對鮮花的擺放知識有所了解。

一、不要讓鮮花枯萎

鮮花的色彩可為家居佈置增添活力,在環境點綴上亦比普通綠葉植物更勝一籌,卻比一般植物更需要精心栽培,如果不慎讓其枯萎凋謝,就會產生不良的風水效應,影響到居住者的健康和運程,所以要適當換水、勤於管理修剪花莖,切不可讓鮮花枯萎。

二、客廳擺放鮮花可適當鮮豔一些

客廳是親朋好友聚會的地方,可以選擇一些鮮豔的花瓶,給客廳帶來熱烈的氣息。花束可適當大些,讓人一進客廳視線便馬上為之吸引,而且花香撲面,賞心悅目。 

客廳一般還是風水中“財位”所在的位置,關係到全家的財運,財位的佈局不容忽視。在財位上擺放鮮花,用鮮花的生氣帶動周圍的氣息,會大大增加財運。但一定要注意花期過後,要及時更換鮮花。

三、臥室擺放鮮花有助於主人的心情

臥室,不僅是我們的睡眠之所,更是我們休憩和撫慰心靈的地方。因此,臥室的鮮花擺放,要考慮鮮花的色彩、香味、以及花型,既要協調,又要有利於主人的身心。可結合臥室內牆壁、天花板、地板以及家具和其他裝飾的色彩來選定。如房間色調偏冷,可考慮暖色調的鮮花,以增強臥室的溫馨氣氛。反之,則可選擇冷色調的鮮花,給人以寧靜安詳的感覺。

主人休息好了,心情好了,不僅家庭和諧,做事的效率也會大大提高。

四、餐廳擺放鮮花以增進食慾為宜

餐廳是大家用餐與交流的地方,賞心悅目的鮮花可讓人心情舒暢,胃口大開,增進食慾。

需要注意的是,餐桌上擺放的鮮花不宜太高,以免遮擋大家的視線,不利於交流。鮮花瓶宜擺放於餐桌的中央,這樣大家可以一邊就餐一邊欣賞鮮花。 

五、色調淡雅的鮮花有助於提升書房的學習氛圍

在書房中擺放色調淡雅的鮮花,可起到點綴、強化的裝飾效果,為書房平添一份清雅祥和的氣氛。

主人在此學習、辦公,心神安寧,還可提高效率。  

六、廚房擺放鮮花首先要考慮清潔衛生

廚房環境必須保證清潔衛生,鮮花也必須保持清潔、無病蟲害,以無異味為宜。而且,廚房易產生油煙,擺放的鮮花能有抗污染能力最好,比如蘆薈、水塔花、腎蕨、萬年青等。還可搭配蔬菜、水果材料作成插花,既與廚房環境相協調,亦別具情趣。  

如果廚房位於居室的西部,可在窗邊擺放金黃色的花,以及水仙、三色紫羅蘭等,可緩解夕陽西下的信息,還可給主人帶來財運。

七、衛浴間擺放鮮花有化解衛生間穢氣的功效

衛浴間是家中的穢氣之源,經常會因為衛浴間位置不佳,影響家人的健康等運勢。而在衛浴間擺放鮮花,以鮮花的美麗賞心悅目,用鮮花的香味沖淡衛生間的不潔,還可用某些鮮花的吉祥寓意,化解衛生間的不利,從而為主人帶來好運。

八、玄關處擺放鮮花的花色講究

玄關處擺放放鮮花,不同顏色的花有不同的風水寓意,比如說,在玄關處擺放粉紅色的鮮花,有利於人際關係;在玄關處的鞋櫃上擺放紅色鮮花,可為家室招來好運;擺放黃色的鮮花,有利於愛情;擺放橙色的鮮花,則有利於旅行。

以上幾點,是我結合這些年的實踐,做得一些總結匯總,供大家在擺放鮮花時候做一參考。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柔鮮花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